7.jpg  

Dear all
這星期日是我們讀書會定期聚會
請大家上網報名參加
不過這星期天剛好我們家寶寶要從月子中心回家
我可能就無法前往參加了
但我書已經看完了喔^^
希望大家能有愉快的聚會
另外也先邀請大家
在洋洋滿月4/26的那一個星期假日可以來我家聚聚
看看寶寶吃吃油飯
先口頭和大家邀請一下

2010年4月份討論書目預告
書目:大海(2005年英國曼布克獎得獎作品)
作者:約翰.班維爾
導讀人:Anita
時間:4/18 14:00
地點:Côte à Côte 私‧處
台北市光復南路280巷50號1樓
02-2772-2826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oteacoteart

標  題:得意的笑大海之後
發  表 人:y7h(y7hong)
發表時間:2010/04/20 00:21:0

 

 
最近身邊有些人發生一些事,比如知道棋子的小孩出世、親人得了癌症、《大海》裡屢屢觸碰以及我們永遠歸避不了的死亡議題......剛好又收到一封動人的轉信(貼在下方),致使我有點小感觸。

我覺得回憶是後製的,並且因為很主觀無人能指正,所以用什麼心態、怎麼去詮釋,回憶就能變成那個樣子、或接近我們期待的長相。記得書中有提到,回憶就能再把人生活過一次。

所以非常喜歡p171「......這場持續不斷的彩排,也就是我的人生,儘管看錯劇本那麼多次......然後,我始終非常認真在準備的這場戲終將正式開演,這是很常見的一種錯覺」,記得淑菁提出究竟「不斷的彩排」的是什麼?可能過程就是目的,像作者在書裡寫到的「或許生命的一切只不過是一場漫長的準備,目的就是為了離開生命」。

因此,我覺得珍惜、認真體驗、打開去感知,就是現階段的我能做的,生命的流向太不可測,但那些紮實活過的小片刻,總是能帶著光芒閃現。

這次讀書會後,不知道為什麼有種飽實的滿足感,謝謝出席的各位,我真的很喜歡和大家讀說討論同一本書哪。
標  題:得意的笑Re:期待大家分享大海讀書會
發  表 人:Anita(caballetsai)
發表時間:2010/04/24 16:00:0

 

 
貼一下我在讀書會上引用的資料

藍燈書屋<大海>一書的reader's Guide
有許多不錯的角度可供思考
http://www.randomhouse.com/catalog/display.pperl?isbn=9781400097029&view=rg

波納爾的浴女畫
http://www.ss.net.tw/page.asp?id=Bonnard031

在另一本書中耿一偉對作者的介紹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90039#preface

Anita

分享一下一些想法

大海這本書在布克獎有史以來最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,當時的競爭甚至讓文化界高呼是﹁小說之死要延後了﹂。也因為競爭激烈,最後由評審團主席投下決定性最後一票,該主席在面臨質疑時甚至得親自撰文為他的選擇辯解。班維爾第一次入圍布克獎是《證據之書》,當時由石黑一雄的《長日將盡》獲獎,這次則《大海》則打敗石黑一雄呼聲最高的《別讓我走》得獎。班維爾被認為很可能拿下諾貝爾獎,為愛爾蘭小說家再下一城。

班維爾寫作風格是飽覽群書且炫學,對情感與細節雕功精緻,擅長透過詳察史料以及個人的幻想,對人物的成長背景以及心態做深刻的刻劃。他在自己的科學三部曲,能把哥白尼、克卜勒等無趣科學家生涯,寫得具文學性且生動。也曾改編真實世界間諜故事為《不可觸碰者》一書。

在《大海》一書中,班維爾延續愛爾蘭「大宅小說(Big House Novels)」的傳統,描述優越的地主莊園生活由盛而衰的經過,這在他其他作品包括早期的《柏奇伍德》以及《牛頓書信》都可見到。

本書主角出身微寒,可說是自願性的把自己當作孤兒,去親近富有的Grace(字義:優雅)一家,甚至改掉自己的名字(書中並沒有交代他原來叫什麼名字),以符合他對身分地位的想望,直到太太安娜幫助他「當自己」,才正視這個問題,然而當他面對跟自己一樣出身不好的女兒男友時,竟是強烈的厭惡。

由於背負著背叛自己出身、背叛別人的罪惡感,敏感的主角暗暗覺得自己的行為很可恥,並背負著自己可能是造成溺水悲劇的元兇之一的原罪。直到發現與蘿絲對同一件事的解讀角度竟大相逕庭,才讓他真正對神般的Grace一家的認知回歸正常人。妻子的死亡,讓麥克斯回到初戀情人猝逝的回憶之地,去面對從未真正面對的傷痛,兩個死亡正如鏡像一般。

作者擅長擬人化的敘事風格,例如「車子避震器倒抽了一口氣」、「風如小孩攀住父親的小腿」、「天空震怒跺腳」、「家,這個字推了我一把,害我踉蹌了一下」等等,精準地傳達他當時的情緒狀態,心裡狀態以及與他人應對中微妙的角力。而他的少年懷春也相當地「普魯斯特」,鉅細靡遺地描述自己對康妮、克羅伊的各種想法與幻想,利用好幾頁很多的篇幅來詳述看到大腿、對克羅伊的幼稚情感。

全書以三條線交錯敘事,導致讀者第一次閱讀充滿挫折感,以至於要看第二次才能享受他的精心佈局與伏筆。

Anita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悄悄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