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6年前,2003年,我做了一個決定,當時並沒有想過,這個決定會持續到16年後的今天,16年的時間,嬰孩出生都已經上高中了,能持續有熱情做一件事超過10年,任何一件事,似乎都會漸漸成為一種獨特的樣子。

那年,一個念頭,成立了一個讀書會,專讀小說,說到底,其實我也不算甚麼讀書人,學生時代幾乎也都不看書的,是到當兵的時候,才開始喜歡閱讀,我想找人一起看小說,所以上了台大椰林BBS找夥伴,然後開始了這趟目前已經長達16年的閱讀旅程。

16年後的今天,2019年,這個讀書會還存在,仍然每個月定期聚會,每個月閱讀一本小說,討論一本小說,說真的,除了讀書會的夥伴,在我身邊,幾乎已經沒有甚麼人在讀小說了。

這個月,就是16年來的讀書會,看的第200本小說,讀的書是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記,不要看內容,聽作者和書名就知道很艱澀,也不要以為我真看得懂,但說實在的,雖然不算真懂,但我真心覺得這本書太適合當一個讀書會的小小里程碑了,這本書,完完全全體現了個人與個體自我的一種無可取代和自我存在矛盾,太適合喜歡看小說的團體了。
所以,以後我也可以跟人家說。

喂~我看過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小說了耶,很屌吧!很假掰吧!哈哈!

在看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記,無意中,還看了另一本小說,日本小說家宮本輝的春之夢,我不知道是不是星星的顏色都是約好的,兩本書,竟然有著巧妙的連結,太神奇太有趣了。

懶人的我,終於還是想幫讀書會辦個有點儀式性的第200本書的特別聚會吧,決定遠離台北,去竹南與新竹,而且我們這次的導讀人是住彰化永靖,恰巧白鹿颱風也來襲,考慮和商量了老半天,還是覺得讀書會活動在這周末如期舉行。

再回到16年前想成立讀書會的那一瞬間,有時你做了一個決定時,包含了過去的你和現在的你,你也不知道這個決定未來會長成甚麼?會去那裏?

再回到這個月的杜斯妥也夫斯基,做為回應這個問題,真的很有意思。

如果讀書會要讀第300本書小說,應該還要9年,這個團體還會存在到那個時候嗎?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悄悄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