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村上春樹 我永遠站在「雞蛋」的那方

從前喜歡村上的我,都始終覺得村上春樹是一個比較離群索居,也比較不會對社會或政治等問題發聲的作家,但他寫的東西卻很能透徹個人的本體。但從他近年來的創作,再加上受到國際間重視的程度,我們慢慢發現,現在的村上早已不是那個總是在為自己尋找存在價值的少年,總是在世界邊緣中以自己方式活著的青年,他開始找到了另一種與這個世界和諧共處的模式,也開始反擊這個世界,因為有了個人孤獨的存在,每個個體之間才永遠有互相了解的溫暖與希望。

我在天下雜誌看到了這篇村上春樹不顧日本政府的阻礙,堅持到以色列領文學獎並在該頒獎典禮上發表的演說「我永遠站在「雞蛋」的那方」,讓我感動不已。要成就一個偉大的作家,絕對不是只在於他故事裡的靈魂而已,更在於作家本身豐富的靈魂,他能以他的靈魂影響這個社會、世界去,對抗反擊世界的殘破。一路從以前孤獨的村上,看到現在的村上,我們見證到一個偉大作家誕生和一路走來的改變,也期待他與世界更多令人驚奇的花火。

也與大家分享這篇令人感動的文章。

http://lifepoem.pixnet.net/blog/post/2358623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悄悄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